图书馆获赠施安昌先生个人藏书

新闻图片

       日前,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施安昌先生将他个人珍藏的一批文史、艺术类图书近700册捐给了清华大学图书馆。这批赠书主要涉及语言、文学、书画、碑帖、人物传记、考古、专题目录等门类,以中文图书为主,有少量英、法、日等外文图书。主要是改革开放后的正规学术性出版物。
       施安昌先生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,1977年到北京故宫博物院工作,现为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。先生精于古代碑帖研究,在书法史、文字史、美术史等方面也有所研究。已出版的专著有:《唐代石刻篆文》《颜真卿书干禄字书》《碑帖鉴定》(与马子雲合著)《汉華山碑题跋年表》《善本碑帖论集》《火坛与祭司鸟神》《善本碑帖论稿》。另外还主编了"故宫博物院藏文物精品全集"中《晋唐五代书法》《名碑善本》《名帖善本》《名碑十品》四卷。
      对这批藏书最终归宿清华大学图书馆,先生表达了他的欣慰之情,这是他倾注多年的心血逐步累积起来的、主题内容相互关联的珍藏,希望能在新的空间里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。更令我们感到敬佩的是,施先生尊重并顺从我馆自主组织文献的方式方法,只是希望他来日查阅这些图书时能够顺利地获得,除此之外没有提任何的要求,并且嘱咐我们不要去宣传。我们计划等这批赠书编目入藏之后,根据最终的数据和书目信息再做进一步的分析和揭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