赵元任先生珍贵照片等资料捐赠清华大学图书馆 (2017-1

新闻图片

    日前,赵元任先生的亲属将保存多年的赵元任先生生前拍摄的一大批照片、底片、幻灯片、影集共计二万余张珍贵历史资料无偿捐赠给清华大学。这批捐赠的珍贵资料包括照片8778张、底片3046张、幻灯片8255张及相应的电子扫描图片、目录文档等。
    赵元任先生多才多艺,精通数学、物理、哲学、心理学、音乐等多种学科,在语言学方面造诣尤为突出。不仅如此,他还喜爱照相,自上世纪10年代在海外留学时期购买了第一台照相机以后,便一生与相机相伴,为珍爱的家人们、为那个历史时代留下了数万张珍贵的历史资料。
    此前,赵元任先生的日记复制件、论文、图书、书稿、录音资料,以及钢琴等逾千件珍贵物品,已由赵元任先生的家人于2014年、2015年捐赠给清华大学,入藏校图书馆。
    此批捐赠充实了清华图书馆馆藏,其中那些珍藏百年的照片,记录着当年的史实,尤为珍贵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撰稿人:高军善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摄影者:黄家林